首页>>魅力深圳>>深圳城事>>民生资讯>>正文

2020年深圳遗产继承删除“公证遗嘱效力优先规定”

遗嘱、遗产、继承......这些被我们看做“身后”事,但其实是现代社会发展中大多数人要经历的“身前”事,我国早在1985年就颁布施行了《继承法》,即将提请全国人代会审议的民法典继承编与原有的《继承法》相比,做了哪些修改?又增加了哪些与我们密切相关的内容?

删除“公证遗嘱效力优先规定” 多份遗嘱以最后订立的为准


一些老人会几份遗嘱,但是那份遗嘱最后会被法律认可呢?在原有的继承法中,是以公证遗嘱的效力为优先原则。此次民法典继承编草案中删除了“公证遗嘱效力优先”规定。此次民法典继承编草案则将公证遗嘱优先的原则删除,公证遗嘱不再具有法律效力上的优先性,在判定各份遗嘱之间的效力时,以最后订立的遗嘱为准

另外,此次民法典继承编草案增加了打印、录像等新遗嘱形式。草案增加后的打印遗嘱中规定要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遗嘱人和见证人应当在遗嘱每一页签名,注明年、月、日。

录音、录像遗嘱中规定,要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遗嘱人和见证人应当在录音录像中记录其姓名或者肖像,以及年、月、日。


【举例说明】

比如张大爷老两口共有两子女、老两口曾经公证了一份遗嘱,财产4个子女平均分。但是在张大爷生命的最后几年,老两口是跟小儿子一家度过的,小儿子一家对老两口的照顾也多过其他子女,于是张大爷夫妻又立了一份自书遗嘱,死后财产要给小儿子一半。

但是在张大爷去世后,这份自书遗嘱被法院判定为无效。


相关内容:深圳退休时养老保险缴不满15年可以补缴吗

微信搜索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对话框回复关键词【养老】可查看深圳养老保险缴费、参保、待遇领取、计算方式等相关办事指南,还可在线“刷脸”认证养老资格。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医疗保障服务进驻社区工作站(附业务事项清单)

2020-05-20

2020年深圳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汽车博览会举办时间

2020-05-20

2020年深圳遗产继承删除“公证遗嘱效力优先规定”

2020-05-20

深圳免费避孕套线上领取指南(附领取入口)

2020-05-20

2020年深圳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措施一览

2020-05-20

2020年端午节假期深圳有灯光秀表演吗

2020-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