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深圳>>深圳城事>>要闻资讯>>正文

想说“逃离”不容易——深圳:回头率为什么高?

有的人曾经离开深圳,但又再次拥抱深圳。有的公司曾经告别深圳,但又掉头反身,再次进驻“二进宫”。确实,有人说,深圳“看上去很美”,但高成本、高地价、高房价,想说爱你不容易。但又是什么原因,让深圳“回头率”挺高——想说分手还真不容易!

2018年,在经济下行的趋势中,高地价、高房价让华为难以忍受,将终端总部、工厂“迁徙”到东莞松山湖,搬家阵势可谓浩浩荡荡——这成为“逃离”深圳的一个标志性的事情。

华为起了一个头,“逃离”现象开始增多。一些中小企业包括一些高新企业也收拾行囊,忍痛挥别深圳,忍痛挥别一线,转移前往二三线。然而仅仅相隔一年,却又有一些中小企业回流,陆续返回或准备返回深圳。毫无疑问,在各大城市“抢人”的背景下,深圳当然是张开双臂欢迎!“逃离”一线,说易行难,这当然远不是感情问题。一线城市高大上,但绝不仅仅是“看上去很美”。

首先,宜业优先——营商环境没的说。一线城市的营商环境当然是中国最好的,而且还会越来越好。例如,最新出炉的省级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指数广东名列全国第一,而城市的这一能力指数深圳、广州等7个城市名列前茅。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在现代观念、行政成本、服务精神、技术依托、高效便捷等方面,象深圳这样的一线当然是榜样,特别是各种营商场景、细节的具体比较,有比较才会有伤害。不比不知道,一比可能会吓一跳。就是办一个手续,都能体现出明显的差距来。诸如此类,更加强化了人们“就高不就低”的切身认识和感受。

第二,乘法效应——各项顶层利好政策落地生根。利好政策不仅是预期,而且正在变为现实;利好政策也不是加法作用,而是乘法效应,起的是化学反应,比如,从全国、到广东乃至深圳都在加大力度落实减税降费等政策,切切实实地利好企业,整个经济逐步向回暖方向发展;比如,湾区发展的大好前景开始显现,硬联通发展一流,软联通开始强化,深圳的科创、金融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掀起了创新创业的新热潮;又比如,全国户籍政策放宽,门槛降低,而深圳近些年在住房、教育、税收、积分入户等出台了很多措施,对国内外人才的吸引力进一步加大,竞争力逐步加强……

第三,朝阳气息——创新创业的生态活力焕发。企业创业、科技创新都需要一个优化的大环境和氛围。就象美国硅谷一样,企业需要一个科技扎堆的环境,科技人员也需要一个知识和智慧扎堆的氛围,好的创意,好的点子,好的灵感,好的交流,让技术得以孵化,让智能得以升级,让产品得以落地,让品牌得以风行……深圳有很多中小科技企业,一些正在起步,从0到1,科技扎堆就是氛围,科技扎堆就是生产力。深圳还有一流的领军企业和先进技术,有华为,有腾讯,有大疆,有原创,有5G技术,有人工智能……而且,广深、香港在科创方面联手,优质教育科研资源和高新产业联袂,将进一步催生企业创业,催化技术创新,抢占科技制高点。

第四,“高低错落”——城中村将不拆了。深圳城中村由拆变治,虽城中村然有碍市容,但保留一些城中村,保留一些生产、生活成本的洼地,让初来乍到的中小企业、外来人员、产业工人有一个落地的“基站”,有一个得以起步的生存、生活及发展之所。眼前脚下就是一线,有盼头,有干头,有前景,有未来!在这个一线城市,有高门槛,也有低门槛。有高台阶,也有低台阶。要知道,要迈上高台阶,必须经过低台阶。

潮流为什么总是返回大海,没有别的,因为海纳百川。

开放、包容,这是文化。深圳就是要成为大海。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德媒:美国错误地插手香港抗议活动

2019-08-22

关注!个人购房贷款合同条款有调整,消费者5大“痛点”被解决

2019-08-16

深圳市电子商务协会和深圳国际科技商务平台强强联合、深圳市睿迪电子发展研究院助力合作腾飞

2019-08-15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与阿里巴巴签署合作备忘录启动战略合作

2019-08-10

港深两地消委会成功签署港·深消费者组织合作协议

2019-08-09

加强企业党建 推进企业发展

2019-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