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深圳>>深圳城事>>要闻资讯>>正文

深圳一女性一次呕血2升!肝硬化可能引发这类险情

近日,汤女士突然呕出2升左右的鲜血,相当于呕出了体内将近一半的血液!原来,汤女士这是肝硬化引起的门静脉高压所致。在深圳大学总医院消化内科,专家为汤女士开展手术治疗,成功为汤女士“急流汹涌”的门静脉做分流,减少“决堤”发生大出血的危险。

呕出体内约一半鲜血 严重威胁患者生命

据介绍,汤女士前几年刚与爱人从云南来到深圳,与在这里工作的儿女团聚,本想着一家人可以和和美美,谁知两年前汤女士突然大量呕血,在其它医院诊断为“自身免疫性肝炎后肝硬化失代偿期”,这种病导致汤女士肝门静脉“压力山大”,澎湃的血流随时“决堤”。汤女士随后开始了漫长的求医之路。

由于肝硬化进展,汤女士反复出现身目染黄、双下肢水肿以及大量腹水等症状,频繁住院治疗,并多次接受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套扎术以及组织胶注射术。

近日,汤女士刚平静不久的生活再一次掀起波澜,这一天她突然再一次大量呕血,家属回忆起来仍然心有余悸,“当时呕出来的鲜血有2升!”正常人的血液总量约为每公斤体重70-80毫升,汤女士这次呕血相当于丢失了体内将近一半的血液,这次大呕血如果不及时处理,很容易危及生命。

3 (1).jpg

徐龙团队手术中

血栓成手术“拦路虎” 医生另辟蹊径“分洪”

家人急忙把汤女士送到当地医院治疗。检查发现,汤女士血色素26g/L,远远低于正常值(120g/L以上)。急输血后,汤女士生命体征稍稍平稳,但是出血并未停止,随后汤女士被及时转院到了深圳大学总医院。

在重症监护病房,消化内科杜井峰副主任医师在千钧一发的时刻及时为汤女士插入了三腔二囊管,出血暂时停止。但险情并未排除,汤女士肝门静脉高压,血液随时“决堤”,时刻威胁生命安全。

汤女士此前已接受过多次常规内镜下止血治疗,效果差,反复发作。消化内科副主任徐龙分析,在这种情况下,在病人腹腔血管内放入支架从而降低门静脉高压、使出血停止,是非常好的办法,这好比分洪工程,给“涨水”的门静脉做分流,减少“决堤”发生大出血的危险。这种手术叫经颈静脉肝内门体分流术(TIPS)。

患者术前CT图像

术后CT图像

患者术后DSA图像

但是汤女士情况特殊,她的门静脉主支以及多个分支有血栓形成,这极大地增加了治疗的风险性和难度。徐龙紧急发起了多学科会诊。在与患者家属详细沟通了手术可能的风险以及做好完善的术前准备后,徐龙带领团队为汤女士开展手术治疗。在此次治疗中,由于汤女士有严重的血栓形成,传统的TIPS治疗已经无法实现,在手术室内,徐龙反复造影、查看患者的腹部血管走行,最终选择在下腔静脉与肠系膜上静脉之间放置了支架,极大地降低了门静脉压力,汤女士转危为安。

建立人工分流通道 TIPS治疗挽救多位患者生命

据深圳大学消化内科副主任徐龙介绍,肝硬化可能由多种原因引起,比较常见的包括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病、脂肪肝等。大部分病人在疾病初期没有症状或症状较轻,但是随着病情的进展,多种症状逐渐显露,其中门静脉高压导致的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死亡率极高,它的典型表现就是大量呕血和顽固性腹水。

对于未出血的肝硬化患者,徐龙建议平时注意饮食,以软食为主,也可以服用一些非选择性β受体阻滞剂,比如普萘洛尔等;对于已经发生过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的病人,内镜套扎治疗或组织胶注射等治疗可以有效地预防再次出血;而TIPS治疗是当所有治疗都无效时挽救生命的好办法。它的原理是在X线透视导引下,建立肝内的位于肝静脉及门静脉主要分支之间的人工分流通道,从而降低门脉高压、控制和预防食道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减少甚至消除腹水。

徐龙具有丰富的治疗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的经验,擅长内镜治疗,尤其是TIPS治疗,是该领域的全国知名专家。深圳大学总医院消化内科自2018年12月5日独立分科以来,在科室负责人徐龙的带领及放射介入科的协助下,已成功完成多例TIPS治疗,成功挽救了所有救治病人的生命。

通讯员 王卓芬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专家认为:港府动用“紧急法”平稳局势已经迫在眉睫

2019-09-01

德媒:美国错误地插手香港抗议活动

2019-08-22

关注!个人购房贷款合同条款有调整,消费者5大“痛点”被解决

2019-08-16

深圳市电子商务协会和深圳国际科技商务平台强强联合、深圳市睿迪电子发展研究院助力合作腾飞

2019-08-15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与阿里巴巴签署合作备忘录启动战略合作

2019-08-10

港深两地消委会成功签署港·深消费者组织合作协议

2019-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