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深圳>>深圳城事>>民生资讯>>正文

深圳房屋租赁凭证有什么用?入学入户都有关系

大家都知道深圳是一个外来人口多于本地人的城市,也是一个租房群体庞大的城市,2019年深圳租房人群占比就高达80%。

深圳租房客们注意啦!在深圳租房一定要提前办理这个证,房屋租赁凭证,千万别小看这个证其实非常有用的!入学、纯积分入户、房租抵扣个税等等都需要用到,而且很多需要提前办理,今天窗妹就跟大家说说房屋租赁凭证的事情。

什么是房屋租赁凭证?

房屋租赁凭证也叫房屋租赁证明、房屋租赁备案凭证、房屋租赁备案证明,这个房屋租赁证明是这样子的

01如何办理?

需要提供以下信息:

1、房屋所有权证书或者其他合法权属证明;

*注:房屋所有权证书指的是房产证,所以租农民房是办理不了的。

2、房屋租赁合同;

3、房屋租赁当事人身份证明;

4、出租屋编码卡。

办理流程:

当你租房后,去到街道办的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备案登记,等审核后,就可以拿到房屋租赁凭证。

还可以线上办理

线 上 申 请 入 口

在“深圳之窗”对话框回复【房屋租赁凭证】

就可以获取房屋租赁凭证入口

清楚房屋租赁凭证是什么之后肯定就有小伙伴问,那么,它具体有什么用呢?

房屋租赁凭证对入学的影响

对于租房的人来说房屋租赁凭证可是影响着你的孩子是否能入学

影响人群:学区内租房的积分入学

01房屋租赁凭证对入学的影响

入学:

1、积分入学材料

各区的小一入学申请材料明确规定,学区内租房的,申请学位必须提供房屋租赁凭证,并且需在区内居住满一年。

2、需提前办理

房屋租赁证明至少提前一年办理,见下图各区的办理参考时间

*注:以2019年的幼升小为例,各区租赁凭证办理时间如下

3、可积分

每满一个月有一个积分(分值为0.1或1分,各区不同)

所以,家里小孩快上小学就要准备起来啦,以免耽误了哦,早点准备还能积多点分。要是办理不了,怎么办呢?2019年入学办理不了房屋租赁凭证的需要办理房屋租赁信息

02什么是房屋租赁信息?

2016年,根据市教育局和市房屋租赁办联合通知,对无法提供《房屋租赁凭证》的租房家庭,可提供由市房屋租赁管理部门出具的《房屋租赁信息》。

办理的房屋租赁信息是蓝本的长这样子

03已经有两区不能办理房屋租赁信息

目前,南山区、光明区已明确通知2019年5月1日起停止《房屋租赁信息》的办理。其他区暂时没有关于《房屋租赁信息》办理的最新消息。

如果我不能办理红本的房屋租赁凭证,现在又不能办理房屋租赁信息了,那我的孩子怎么上学呢?

04不能办理房屋租赁信息怎么办

官方初步设想:

对无法办理《房屋租赁凭证》的家庭,试行核对实际居住信息的做法,如果试行效果达到预期,将在2020年全面推行,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推进中。

另外,符合深圳义务教育就读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不存在无法申请学位的问题。


所以,大家不用过于担心,相信新的政策很快就会出来,房屋租赁凭证除了影响入学外还会关系到入户哦!

房屋租赁凭证对入户的影响

影响人群:纯积分入户的人

01房屋租赁凭证对入户的影响

入户:

1、入户的必备条件

纯积分入户要求在深圳居住满5年,入户的申请材料中明确需要房屋租赁凭证。

*注:申请材料是红本的房屋租赁凭证,没有租赁凭证无法入户。

2、需要提前办理

纯积分入户需要提供的房屋租赁凭证必须累计满5年。

例如:你一直都没有办理房屋租赁凭证,现在办理。那么,需要到2024年才能办理纯积分入户。居住时间是根据房屋租赁凭证上的时间来的。

以下为2019年纯积分入户的时间表目前,还可以申请哦,具体的申请条件与材料请戳↓↓↓

《不限学历!深圳纯积分入户申请今日开始!还有最全问题解答》

想申请的朋友们在“深圳之窗”对话框回复【积分入户】,即可获得申请入口

原来,这个凭证有这么大的用处,别等到需要用到的时候才后悔,所以,窗妹还是建议大家办一个有备无患哦!

常见问答

房 屋 租 赁 凭 证

Q:有效期多久?到期了怎么续签?

A:房屋租赁凭证的有效期为一年。到期后,可申请续签,与申办是一样的。

在“深圳之窗”对话框回复【房屋租赁凭证】,就可以获取入口。


Q:租赁合同等于房屋租赁凭证吗?

A:不是的。房屋租凭凭证是一个单张的凭证(红本),而租赁合同证明房东将房子交付给租客使用、收益,租客需要支付租金的合同。


Q:我租了别的房子了,需要重新申请吗?

A:需要,如果是换了房子的话,需要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变更,否则也是影响到纯积分入户和积分入学的。


Q:房东不配合我办理房屋租赁凭证,怎么办?

A:房东和承租人有责任和义务去办理租赁登记备案。如果房东不配合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的问题,建议你向房屋租赁主管部门反映。

文章来源:深圳之窗微信公众号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2020年3月25日金星东大距天象最佳观赏时间

2020-03-25

深圳养老机构一次性运营补贴详情(民办+公建民营)

2020-03-24

外国人在深圳集中隔离期间要支付食宿费用吗

2020-03-24

深圳福田区新冠肺炎疫情引发房屋租赁纠纷处理指引

2020-03-24

员工以远程办公等方式提供劳动的工资待遇如何确定?

2020-03-23

深圳企业因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支付工资怎么办?

2020-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