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深圳>>深圳城事>>民生资讯>>正文

电子结婚证能代替实体结婚证吗

不能。

“电子结婚证”不能代替实体结婚证。无论结婚、离婚,当事人都需要到婚姻登记机关现场办理。

电子结婚证

目前,广东、福建、江西、浙江、江苏、重庆、等省(市)已陆续开通了“电子结婚证”功能

深圳市民使用“中国政务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通过刷脸也可关联本人与纸质证书相对应的婚姻登记电子记录,即“电子结婚证”。此外,通过微信添加“粤省事”小程序,也可以领取和关联“电子结婚证”。

“电子结婚证”不能代替实体证件

不过,“电子结婚证”不能代替实体证件。目前无论是结婚登记还是离婚登记,当事人都需要根据《婚姻登记条例》规定,携带相关材料到婚姻登记机关现场办理。

目前所说的“电子结婚证”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婚姻登记电子证照。当事人办理完成相关婚姻登记后,通过支付宝等移动端领取的“电子结婚证”,是在手机中显示的和纸质证书对应的电子记录。该记录仅供个人查询,不作婚姻登记证件使用,也不能完全代表当事人的婚姻状况,无法律效力。

深圳结婚证办理指南

办理条件

满足以下全部条件的个人,可提出申请: 

1、男女双方必须自愿结婚,双方共同到婚姻登记处提出申请; 

2、男不得早于二十二周岁,女不得早于二十周岁; 

3、双方均无配偶(未婚、离婚、丧偶);

4、双方没有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

办理所需材料

1、身份证 

2、户口本 

3、2寸红底照片

办理流程

1、申请 

双方当事人亲自到区婚姻登记机关提出申请。(建议提前预约)

搜索或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微信公众号,回复关键词【结婚】,获取深圳结婚证办理预约入口

微信图片编辑_20190823145719.jpg

2、受理 

登记员核验申请材料,当事人符合申请条件,并材料齐全、格式规范,予以受理,填写《申请结婚登记声明书》。登记员填写《结婚登记审查处理表》,见证当事人签名并按指纹。 

3、办理结果 

登记员打印结婚证,将结婚证分别颁发结婚登记当事人双方,向双方宣布:取得结婚证,确立夫妻关系。

详细信息:深圳结婚证办理指南(条件+资料+预约入口)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2020年3月25日金星东大距天象最佳观赏时间

2020-03-25

深圳养老机构一次性运营补贴详情(民办+公建民营)

2020-03-24

外国人在深圳集中隔离期间要支付食宿费用吗

2020-03-24

深圳福田区新冠肺炎疫情引发房屋租赁纠纷处理指引

2020-03-24

员工以远程办公等方式提供劳动的工资待遇如何确定?

2020-03-23

深圳企业因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支付工资怎么办?

2020-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