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深圳>>文化教育>>正文

广东省2020年中考体育项目居家锻炼指南(六)

为便于考生合理选择考试项目,科学地进行居家锻炼,为中考体育做好身心双重准备,广东教育厅特推出我省中考体育项目居家锻炼系列指南

广东省2020年中考体育项目居家锻炼指南(六)篮球练习技巧

一、准备

1. 着装:

建议尽量选择宽松运动装或篮球运动专用背心短裤套装,选择轻便防滑的运动鞋或篮球鞋。

2. 规则注意事项:

学习了解当地中考篮球各项规则。

考生出发身体通过感应区域,计时开始;考生完成后再次通过感应区域,计时才结束。

整个考试过程不能出现带球走、携带球、两次运球等违例动作。

3.考试出发前,表象考试方法的全过程,即目视考场在脑海里过一遍考试方法。

二、技术动作

(一)原地双手胸前传接球

1.常见要求:

(1)持球:手指自然分开,拇指成八字形,掌心空出,用指根以上部位持球的后侧方。两肘自然弯曲于体侧,将球置于胸腹之间。两脚前后开立稍屈膝,两眼注视传球方向。

(2)传球:后脚蹬地,在身体重心前移的同时,前臂迅速前伸,用翻腕、拇指下压和食指、中指用力拨球将球传出,传球出手后,手心和拇指向下,其余四指指向传球方向。 

(3)接球:面对来球,两臂自然伸出迎球,手指自然分开,两拇指成八字形,两手成半圆形,朝着来球的方向。手指接触球的同时,两臂要随球缓冲,将球后引至胸腹前。

2.易犯错误:

持球肘关节外展,上、下肢的配合不协调,用拇指下压、食指、中指拨球瞬间用力不够,传球出手后身体重心没有向传球方向前移,传球无力。

两手臂用力不均,手型不对称,传球不准。

接球时等球,没有向接球方向移动。

接球时没有向来球方向伸臂迎球,两手没成半球形,导致手指挫伤。

(二)原地单手肩上投篮

1.常见要求

(1)持球姿势:以右手投篮为例。右手持球于肩上,手腕后翻,前臂与地面接近垂直,左手扶球的左侧。两腿微屈,右脚略前于左脚,身体的重心落在两脚之间。眼睛注视篮圈前沿或碰板点。

(2)持球手型:手指自然分开,掌心空出,托球的后下部,手腕后屈,小臂向上,用手指和指根把球控制住,球的重心落在食指和中指之间。

(3)投篮动作:投篮时,右臂随着下肢蹬伸的力量向上充分伸展,同时左手离开球,最后用手腕屈和手指柔和地用力拨球,通过指端将球投出,脚跟稍提起,球出手后身体充分伸展,重心移至前脚掌,食指正对瞄篮点,手心向下,腕、臂放松。

(4)出手动作:投篮时,随着下肢蹬伸和腰腹伸展,投篮臂向前上方抬肘伸臂,最后力量集中到手腕和手指上,由手腕前屈和手指拨球的动作,使球通过食指、中指的指端柔和地飞出。出手后,全身随球跟送,手臂自然伸直。

2.易犯错误:

持球手腕没有尽量后屈,扶球手帮助托球。

持球或出球时肘关节外展。

投篮时用力不协调,没有下肢先发力。

手腕前屈不充分,用手指前屈代替手腕前屈。

抛物线太低。

(三)行进间投篮

1.常见要求:

以右手投篮为例,右脚向前跨出时接球(一大),接着迅速上左脚起跳(二小),右腿屈膝上抬,同时举球至头右侧,腾空后(三高),上体稍后仰,当身体跳到最高点时,右手臂伸直,用手腕前屈和手指力量将球投出。

2.易犯错误:

行进间运球时眼低头看球,没有目视前方。

运球的落点不在运球手同侧脚的侧前方,而在身体的前方或侧方。

运球手和脚配合不协调,运一次球跑一步。

球性差,手控制球的能力差,运球过程运球不稳出现两次运球或者带球走等违例动作。

行进间投篮时擦板的角度不对。33度左右角度擦板最容易进球。

行进间投篮时“一大二小三向上跳”节奏掌握差,投篮稳定性差。

行进间投篮出手前无持球瞄篮动作,导致投篮命中率差。

三、居家锻炼方法

(一)双手胸前传接球

1. 双手胸前传接球徒手模仿练习。

2. 自抛双手接球练习。

3. 1分钟对墙练习双手胸前传接球:运用传接球的要领,在离墙一定的距离外,对墙传球使球击墙反弹回到自己手上,反复连续的练习1分钟,可用击地反弹和直接反弹两种方法。要求:用粉笔在墙壁做一标记,作为每次传球的落点。距离可以由近到远。

(二)单手肩上投篮

1. 徒手单手肩上投篮模仿练习。

2. 对墙0度、45度、90度五点移动投篮练习。

要求:用粉笔在墙壁做一标记(3.05米),作为每次投篮的瞄准点。距离可以由近到远。

3. 1分钟投篮练习:在靠近篮圈与底线夹角33度处,打板投篮,投篮后在球落地前接住,到另一侧对应的投篮点打板投篮,依次反复练习1分钟。要求:投篮过程中不要出现带球走、两次运球等违例现象。

(三)半场来回运球上篮

1. 面向墙站立,单手持球在肩上在墙壁上运球练习。

2. 在一边罚球线延长线与三分线的交点持球向篮下运球上篮,投中后向另一侧罚球线延长线与三分线的交点运球,脚踩点后返回运球上篮,依次往返运球上篮一次、两次、三次、四次、五次等。

3. 半场来回运球上篮:以篮球场中线与边线交叉点作为起始点和折返点,从起点运球,到达篮下投篮,投中后运球至另一侧折返点,往回运球上篮,投中后运球回到起点。

(四)球性练习

在做球性练习时,应循序渐进,由慢到快,不准掉球,手心不能触及球。

练习1:颈部绕球

练习2:腰部绕球

练习3:膝部绕球

练习4:颈、腰、膝部绕球

练习5:三种手部拉球练习

练习6:抬脚胯下交替接球

练习7:跨步绕球

练习8:正反向绕“8”字

练习9:胯下左右手交替接球

练习10:正面与背后交替球

练习11:两种胯下击球练习

四、运动损伤预防

1.热身充分:训练前要做充分的准备活动,可进行一般慢跑热身,上下肢大肌肉群的牵拉,踝关节与膝关节的环绕与蹬伸。

2.动作正确:掌握正确的起跳与落地的发力动作,以免在上篮的时候落地受伤;掌握正确的接球动作,避免接球时挫伤手指。

3.避免疲劳练习:行进间投篮宜在精力充沛时进行专项训练,不宜在疲劳的时候进行训练,避免大强度的跳跃引起的肌肉韧带拉伤等。

4.着装要求:居家和在校期间,训练前注意选择专业运动服装,切勿佩戴饰物运动。

5.场地要求:居家和在校期间,要选择在防滑宽敞的地面进行训练,注意个人与他人安全。

五、营养保障

篮球项目属于有氧与无氧结合的综合项目,运动强度较大,以综合供能为主,合理的营养是保障训练和消除运动疲劳的重要手段。应以碳水化合物和高糖膳食为主,在饮食方面应注意以下几点: 

饮食中应提供充足的热量,营养力求均衡。主食(米、面和适量杂粮)、蔬菜、水果、瘦肉、鱼、禽、蛋、豆类、牛奶及奶制品应保持合适的量和比例。膳食应富有营养并易于消化,体积重量要小。

运动前、中、后少量多次地补充水和电解质,或富含钾、钙、钠、镁等电解质、维生素和氨基酸等专门的运动饮料。

应多吃些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B的食物。前者有提高耐力、消除疲劳、抗氧化和促进损伤恢复的作用,而后者可以保护肌肉纤维、防治炎症、增强食欲。

六、恢复小妙招

1.整理运动放松身心。运动后人体的心跳加快,肌肉、毛细血管扩张,血液流动加快,因此不适宜立即休息,立即休息会造成脑部短暂性缺血,应该及时做一些整理运动放松身心,慢慢恢复身体状态。

2.运动后牵拉按摩。运动后适当的进行牵拉、按摩可以消除疲劳,促进肌肉的恢复。

3.进行温水洗浴。运动后不宜立即洗澡,应该休息一段时间后再进行洗浴,进行温水浴可以促进新陈代谢,消除疲劳,加快身体体力的恢复,一般洗浴水温在40℃左右,每次15-20分钟。

4.补充睡眠。要保持充足的睡眠,睡眠是消除疲劳,恢复体力的关键,也是保证身体健康发育的关键。

5.营养补充。运动之后要及时补充营养和能量,这样可以加速体力的恢复。但是运动之后不宜立马暴饮暴食,这样会加重身体负担,在适当的休息过后建议吃一些富含维生素B1、维生素C、蛋白质的食物,蔬菜、动物内脏、鱼、蛋、水果等都是不错的营养来源。


※以上仅供平时锻炼作参考,具体考试要求按照各市公布的考试方案执行。

相关内容:

2020年广东中考体育项目居家锻炼指南(一)

2020广东中考体育项目居家锻炼指南(二)

2020广东中考体育项目居家锻炼指南(三)

广东省2020年中考体育项目居家锻炼指南(四)

2020年广东省中考体育项目居家锻炼指南(五)

微信搜索或扫描文末二维码, 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对话框发送关键词【中考】,即可获取2020深圳中考报名入口及最新消息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广东省2020年中考体育项目居家锻炼指南(六)

2020-05-07

2020年广东省中考体育项目居家锻炼指南(五)

2020-05-06

广东省2020年中考体育项目居家锻炼指南(四)

2020-05-06

2020广东中考体育项目居家锻炼指南(三)

2020-05-06

2020龙岗区积分入学政策(小一+初一)

2020-05-06

2020深圳大鹏新区积分入学办法

2020-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