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深圳>>深圳城事>>民生资讯>>正文

深圳地铁票价近期暂不调整

备受市民关注的深圳市地铁调整票价一事进展如何?

近日,深圳市发改委给市人大代表的建议答复透露,根据人大代表和广大市民的意见,深圳市近期暂不调整地铁票价。

有关部门将在国内率先探索制定深圳市轨道交通票价定价办法,建立科学的调价机制后,再重新测算地铁运营收支情况,适时启动地铁票价调整工作。

年初地铁拟提高起步价引发争议

今年2月,市发改委发布《深圳市轨道交通票价调整听证方案(征求意见稿)》,初步拟定了三种票价调整方案,平价票价水平比现行均有所提高。三个票价方案都是将起步价由2元调整至3元,对短途旅客影响较大。

详细信息:深圳地铁票价拟涨价,三种调价方案,起步变3元

调整票价原因

征求意见稿表示,深圳市轨道交通票价于2004年试行,2011年制订,至今未作调整,现行票价无法弥补运营成本,也不利于公共交通资源的优化配置。

有市民表示,深圳的地铁票价与北上广等城市相比,原来就相对较高,还要上调票价加重了市民负担,也不利于绿色出行推广。在我市一些媒体作所的网络调查中,超过八成市民希望地铁不涨价。

不能仅以亏损作为调价理由

地铁是公共交通工具,其调价须慎重,要充分考虑深化改善营商环境、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时代背景,以及地铁公益属性等因素,绝不能“拍脑袋”。特别是要充分考虑到通勤人员的开支压力,应适时推出对通勤人员合理的优惠方案,形成有涨有降的合理结构。

根据调查,当前地铁建设和运营除了票价之外,其资金由几个渠道解决,一是向银行等金融机构借贷,二是政府补贴,三是批给地铁集团的20多宗地共约69万平方米,开发15个地铁项目约630万平方米物业。

地铁集团在资产经营过程中实现生产要素配置的高效,就需要通过公开账务、引入监督以及适度的市场竞争机制来实现。

地铁集团应该向社会公开经营管理和财务收支的基本情况,尤其是划拨给地铁集团开发的土地资源是否得到了合理利用,不应该单以地铁运营亏损就作为调价的理由。

同时,要进一步深化研究价格形成的合理机制,将社会与大众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辩证综合考量

相关文章:深圳地铁将制定深圳市轨道交通票价定价办法

搜索或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微信公众号,回复关键词【地铁】,获取深圳地铁最新时刻表,还可查询深圳地铁票价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2020年3月25日金星东大距天象最佳观赏时间

2020-03-25

深圳养老机构一次性运营补贴详情(民办+公建民营)

2020-03-24

外国人在深圳集中隔离期间要支付食宿费用吗

2020-03-24

深圳福田区新冠肺炎疫情引发房屋租赁纠纷处理指引

2020-03-24

员工以远程办公等方式提供劳动的工资待遇如何确定?

2020-03-23

深圳企业因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支付工资怎么办?

2020-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