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深圳>>深圳城事>>民生资讯>>正文

深圳地铁将制定深圳市轨道交通票价定价办法

近日,深圳市发改委给市人大代表的建议答复透露,根据人大代表和广大市民的意见,深圳市近期暂不调整地铁票价。

详细信息:深圳地铁票价近期暂不调整

有关部门将在国内率先探索制定深圳市轨道交通票价定价办法,建立科学的调价机制后,再重新测算地铁运营收支情况,适时启动地铁票价调整工作。

将率先探索制定轨道交通定价办法

由于轨道交通具有建设周期超长、投资规模巨大、边建设边投入运营的特性,目前国家和各省价格主管部门均未出台轨道交通票价定价办法,各地轨道交通票价制定的规则和标准也不相同,普遍存在定价机制缺失、无章可循的问题。

目前我市轨道交通已进入高速发展期,由试行初期的2条线路、运营里程21.6公里,发展到现在的8条线路、运营里程285.63公里。

按规划到2022年轨道交通四期建成时,运营线路将增加到15条,运营里程达586公里,约为目前运营里程的两倍。随着新线路不断建成投入使用,轨道交通运营网络逐步形成,为实现深圳市轨道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票价制定和调整的规范化管理,深圳市亟需制订定价办法。

前不久,市发改委会同市财政局、交通运输局、国资委等部门对代表建议进行深入研究时,对深圳市应率先探索制定轨道交通票价定价办法达成共识,并对定价办法的主要内容初步达成一致意见。

地铁票价将以“准许运营成本”为依据

当前,市发改委已草拟了率先探索制定定价办法,按照“政府负责建设发展、企业负责运营服务、乘客承担合理票价”的思路,建立“市民可接受、财政可负担、企业可持续”的轨道交通票价定价机制。

拟制定的定价办法将界定政府、运营企业和乘客三者的经济责任,如具体明确了轨道交通的基础设施建设所需投资和公益性票务优惠由政府承担;运营企业的非票务收入主要用于冲减地铁运营成本;地铁票价以“准许运营成本”为依据,充分体现公益性等内容。

当前定价办法征求意见稿已草拟完成,近期市发改委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论证定价办法相关内容,广泛征求意见,并按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程序办理。待定价办法正式出台后,拟重新测算地铁运营收支情况,适时启动地铁票价调整工作。

搜索或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微信公众号,回复关键词【地铁】,获取深圳地铁最新时刻表,还可查询深圳地铁票价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2020年3月25日金星东大距天象最佳观赏时间

2020-03-25

深圳养老机构一次性运营补贴详情(民办+公建民营)

2020-03-24

外国人在深圳集中隔离期间要支付食宿费用吗

2020-03-24

深圳福田区新冠肺炎疫情引发房屋租赁纠纷处理指引

2020-03-24

员工以远程办公等方式提供劳动的工资待遇如何确定?

2020-03-23

深圳企业因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支付工资怎么办?

2020-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