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深圳>>文化教育>>正文

2020年广东中考体育项目居家锻炼指南(七)

为便于考生合理选择考试项目,科学地进行居家锻炼,为中考体育做好身心双重准备,广东教育厅特推出我省中考体育项目居家锻炼系列指南。

2020年广东中考体育项目居家锻炼指南(七)双手正面前抛实心球

一、动作要领:

考生面对投掷方向,双脚在投掷线前约30厘米处前后(或左右)开立,身体重心后移;双臂伸直持球于头上后方,身体后仰;可预摆1-2次,然后两腿用力蹬地,充分利用蹬腿、收腹和挥臂的力量,将实心球快速向前上方掷出;待球离手后,迅速换腿,降低身体重心,维持平衡,防止出界犯规,导致成绩无效。

基本动作见下图所示:

二、前抛实心球的技术要求

1.握球和持球 

两手十指自然分开,球放在两手中间,双手大拇指紧扣在球的后上方成“八”字,食指、中指、无名指和小指放在球的两侧将球牢牢握住。见下图所示。

2.预备姿势 

握球后,两臂自然下垂,放松,放于身体前下方。两脚前后(或左右)开立,距离投掷线前约30厘米处,身体放松,重心落在两脚中间稍偏前,眼睛看前下方即可。见下图所示。

3.预摆

通过预摆动作,可以提高实心球的出手初速度,达到相对适宜的出手角度,为最后用力创造良好条件。预摆的次数一般为1-2次。预摆时,实心球从前下方经过胸前至头后上方,双臂尽可能伸直,身体后仰,形成反弓形,吸气后屏住呼吸。

4.最后用力和缓冲

最后用力是投掷实心球的主要环节,动作直接影响实心球的初速度及抛球角度。当预摆结束时,两腿用力蹬地,快速收腹,两臂用力前摆,并向前扣腕拨指,将实心球快速向前上方掷出;待球离手后,迅速换腿,降低身体重心,防止出界造成犯规,避免导致成绩无效。

三、居家训练方法

1. 前期开始训练时,可以使用较轻的实心球或药球进行练习。重点体会协调用力和快速收腹挥臂的用力顺序。

2. 俯卧撑:每组15次,练习3-5组。加强上肢爆发力。

3. 仰卧起坐:每组20-30次,练习3-5组。加强腰腹部的力量。

4. 负重半蹲:每组8-10次,练习3-5组。主要发展下肢的爆发力。

建议同学们每天坚持做俯卧撑、引体向上、徒手掷球等动作练习,增加上肢和腰腹部的力量。同时,进行力量训练之后,要进行必要的放松练习,以消除疲劳,缓解肌肉酸痛。

四、注意事项

1. 在练习时,要注意安全。如两人或多人同时练习时,应距离稍远,避免发生危险。

2. 在练习时,应穿宽松的运动服装及底部有波纹的运动鞋。

3. 在投掷过程中,实心球出手前,两脚不可离开地面。

4. 在考试中,不能有任何助跑动作,必须由静止身体姿势开始。

五、易犯错误动作及纠正方法

1. 投球时,手型错误或持球不稳,容易脱手。投球时,双手的手指手腕要快速发力,可利用铅球进行抓握练习,发展手指、手腕的力量。

2. 投球时,出手角度过小,是由于两臂的肘关节过早的弯曲导致。投球时应抬头挺胸,眼看前上方,双臂尽可能伸直。

3. 投掷时,腰腹收缩与两臂用力不协调。可先进行不持球的徒手练习,注意两腿蹬地、收腹、挥臂的动作,待用力较为协调后,再由轻球逐渐到重球进行练习。

4. 投球后,身体控制不稳,容易往前冲,导致犯规,成绩无效。投球前,应调整前脚与投掷线的距离;投球后,应迅速换腿,降低身体重心。

注:以上仅供平时锻炼作参考,具体考试要求按照各市公布的考试方案执行。

相关内容:

2020年广东中考体育项目居家锻炼指南(一)

2020广东中考体育项目居家锻炼指南(二)

2020广东中考体育项目居家锻炼指南(三)

广东省2020年中考体育项目居家锻炼指南(四)

2020年广东省中考体育项目居家锻炼指南(五)

广东省2020年中考体育项目居家锻炼指南(六)

微信搜索或扫描文末二维码, 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对话框发送关键词【中考】,即可获取2020深圳中考报名入口及最新消息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2020年广东中考体育项目居家锻炼指南(七)

2020-05-18

2020年深圳第三批符合学生返校条件学校名单

2020-05-15

2020年广东省恢复开展上半年自考转考详情

2020-05-15

2020年CBA级别篮球公开课观看指南(附直播入口)

2020-05-15

2020年深圳各区招生咨询电话及招生网址汇总

2020-05-15

cetv4中国教育电视台5月15日同上一堂课课程表

2020-05-13